Connetix 如何有效幫助STEAM教育?[開放免費下載學習資源]

Connetix 如何有效幫助STEAM教育?[開放免費下載學習資源]

Connetix 磁力積木片,大約在2019年開始引起海外媽媽們一陣瘋狂,我們很常接收到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要買磁力片?」 ,這答案就要從「STEAM」 來跟各位說明了。 

世界正在快速的發展,新興科技不斷湧現,這意味著全體社會必須與時俱進,學會適應並發展出新的技能。

而這通常需要運用到跨學科的方法,因此我們需要教導孩子們如何將各學科進行整合與應用,他們需要培養多元的技能以及對於探索和成長的熱忱才有機會成功。

而落實STEAM教育即是一個完美的方法。

STEAM 是以跨領域整合應用的方式來教授科目,而不是像過去傳統方法將各個科目單獨切分開來教學。

但確切來說到底什麼是「STEAM教育」呢? 

使用這種教育方式又有何種好處?Connetix Tiles 又是如何幫助STEAM教育的?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更深入的了解一下吧!

什麼是STEAM教育?

STEAM 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 和數學(Math)的縮寫。通過將藝術整合至原本的 STEM 學習模式,其中帶入個人表達、同理心、意義建構以及兒童學習目的等相關概念。因此,這是一個鼓勵孩子們對於真實世界的問題能夠更廣泛性思考的學習方法。


正是這樣的方法促使了像是原始筆記型電腦和iPhone這樣的創新。


為了這樣的目的,STEAM教育有幾個核心素養:

  • 這是一種整合性的學習方法,需要有目的來串連課程的標準、評量、設計與執行等各面向。

  • 在教學與評估裡至少需要包含到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這些領域中的兩個學科。

  • 探所、協作以及強調過程的學習是 STEAM 教育方法的基石。

  • 藝術完整性的運用對於STEAM課程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實施得當,將能夠幫助學生提出問題、連結邏輯與解決問題,甚至是培養創意思考與創新思維。

STEAM教育的益處為何?

根據預測,在2014 年至 2024 年期間美國的 STEM 相關工作職位將成長16%,相較於其他產業的11%。此外,科學和工程類的職業收入水平有所提高。儘管如此,這些STEM 畢業生從原先領域離開時,他們的數學表現是下降的。而STEAM教育可以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確保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值得興奮的未來。


作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STEAM 學習具備以下優勢:


  • 它培養了解決問題與創造的能力:教導孩子們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基本原則在於探索、批判性思考還有學習的過程,同時也鼓勵他們能夠試圖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 鼓勵孩子們勇於嘗試新事物:有許多 STEAM 課程會透過冒險和實驗的方式,以鼓勵孩子們嘗試新事物。藉此他們有機會學習克服對於未知的恐懼,也可能在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已都未曾知曉的熱情或才能。

  • 建構團隊合作、整合應用和領導技能:STEAM 課程幫助孩子們一起合作解決問題,這是為了因應現實生活情況所做的良好練習。同時幫助孩子們確認他們的領導力還有團隊合作風格,來激盪出更棒的解決方案以及增強自信心。

  • 鼓勵知識的應用:STEAM的重心不只著重在「什麼」也同時注重「如何」,孩子們需要學習解決問題所需要的工具類型和技能,還有如何將這些工具和技能整合應用到未來的問題上。

  • 幫助孩子適應新事物:在 STEAM教育裡,期望培養孩子們能夠從過去的經驗中提取知識並將其應用於新的任務和問題的能力。能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適應各種情況將會是孩子們在未來迫切需要的重要生活技能之一。


總結來說,STEAM對於孩子的智力發展、思維過程還有創造力非常重要,致力於將他們塑造成全方面的成功個體。

Connetix 如何幫助STEAM教育?

只需要使用 Connetix Tiles, 孩子們就能夠接觸到廣泛的STEAM課程以及技能,以整合性的教學方式鼓勵STEAM領域的深度參與還有連結。


下列為Connetix Tiles 具體幫助STEAM學習的方式:

  • 在孩子每一次遊戲時,磁力片積木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玩法,像這樣子的創造力對於未來的許多工作來說非常重要,而具備開放性玩法的玩具可以讓孩子們練習自我表達以及創意思考,與STEAM課程注重的「解決問題」這樣特質不謀而合。

  • 有了 Connetix 孩子們可以藉由創造自己所夢寐以求的東西來激發創造力,並且在過程中同時了解到磁力、重力、形狀、設計等的基礎概念。

  • Connetix 不只可以讓孩子開始認識到磁力,也同時是學習兩個異極磁鐵之間吸引力的好方法。

  • Connetix 積木組合涵蓋 2D 形狀,例如像是正方形、三角形還有矩形,可用來塑造出 2D 建築或 3D 形狀。孩子們將可以學習和理解到每個形狀的特徵,像是有多少個邊、角或面。另外,透過建造的過程,孩子們也能夠學習到如何去設計,以及形狀們能夠如何彼此互相作用。

  • 孩子們在玩 Connetix 時可以有很多種學習計數的方式。例如,他們可以計算在塔倒塌之前可以疊多少個方塊或是他們需要多少個方塊才能完成一個正方體。

  • Connetix是一個非常簡單就能讓孩子們輕易認識對稱性與圖案,透過讓他們自己利用積木方塊創造圖案和圖形的方式。

  • Connetix 是個學習認知顏色的好方法,並且透過美麗繽紛色彩的反射與折射來了解光和半透明的概念。

  • 重量、穩定性和平衡性。使用 Connetix,於過程中探索重量、穩定性和平衡性是很自然的一部分。孩子們可以發現在物件倒塌前他們可以疊多高,並且他們也可以去思考創造一個穩定的結構需要什麼。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們等於是測試了重力和重量的關係。

  • 團隊合作。使用Connetix創作時,也是鼓勵團隊合作的好方法。

  • 在玩 Connetix 時,孩子們可以觸碰到解決問題的概念,在他們獨自或與朋友一起設定一個建築目標時,可以和朋友一起動腦找出達成他們的建築設計最有效方法,進而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UwDJ8JkGO3PAIWY_vdAXA

能夠激發STEAM學習Connetix玩法:

在閱讀上述文章時,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了解到Connetix 磁力面積木的使用方法是有無限可能的。孩子們可以自由地跟隨著內心去著手創造,並在這樣的過程中,思考出如何建造的方法,同時培養STEAM 核心素養。


下列為幾個起步的點子:

  • 大型彩虹橋  

  • 顏色分類盒

  • 大型房屋或建築物

  • 立體聖誕樹

  • 火箭

總結

STEAM 或 STEM 並不是新的教育概念,他們是強調理解和應用的綜合性學習方法,用以因應現實生活。因此,與其將數學還是科學作為兩個獨立的學科來學習,不如將其整合、教授,向孩子們展示這些不同領域的學科如何相互運作和支撐。

透過使用 Connetix 磁力片,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這些核心素養,同時練習如何以更加有趣且吸引人的方式一起團隊合作。

免費字卡資源下載

限時48小時開放下載 Connetix 字母拼圖卡:https://bit.ly/3CfWBDm 

一起帶孩子拼出自己的英文名字吧! 

相關文章閱讀 :STEAM教育是甚麼? 讓清大榮退教授周淑惠老師分享幼兒STEM教育